本文引用格式

侯旭. 《仿生材料化学》专辑序言——向大自然学习构筑新材料与新体系. 应用化学[J], 2022, 39(1): 1-2 DOI:10.19894/j.issn.1000-0518.210558

HOU Xu. Preface to Special Issue Bioinspired Material Chemistry” ——Learning from Nature: Building New Material Systems.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Chemistry[J], 2022, 39(1): 1-2 DOI:10.19894/j.issn.1000-0518.210558

从工业4.0到中国制造2025,材料——作为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石,每一次的重大突破都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每一种新材料的诞生,都有可能颠覆以往的技术手段,加速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因而,设计开发具有独特性能的新材料成为材料、化学、物理等领域科学家们的共同目标。20世纪60年代,“仿生”一词开始出现和使用,标志着仿生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顾名思义,仿生学是模仿生物的科学,自然界的生命体经过亿万年的进化几乎完成了精细结构构筑和智能操控的所有过程,为材料化学家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灵感。向自然学习是新材料与新体系发展的永恒主题。“仿生材料化学”作为仿生科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研究生物系统的结构、功能、物理化学性质及相互作用机制,为材料、工程技术提供新的设计思想。当前,仿生材料化学正蓬勃发展,受不同生物结构启发的各种仿生材料体系层出不穷,推动着能源环境、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加速发展。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期许与号召,本专辑邀请国内从事仿生材料化学相关研究的优秀学者分享他们对领域的最新认识与最新研究成果。专辑共14篇文章,其中包含综述论文11篇和研究论文3篇,专辑研究内容涉及广泛,主题丰富,不仅包括前沿代表性仿生材料体系的进展介绍,例如:水通道蛋白启发下的人工水通道研究进展、类液体动态界面材料的研究进展、高效集水仿生超浸润材料的研究进展、仿生矿化的研究进展等;也包括仿生材料界面物理化学性质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例如:仿生多微纳米梯度界面的液滴动态行为调控研究、仿生超疏水表面的抗冷凝失效研究、仿生表面液固界面摩擦力的动态调控研究等;同时还包括仿生材料体系在不同前沿领域的应用研究,例如:仿生器官芯片研究、仿生干湿摩擦黏附器件研究、仿生水凝胶在能源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水凝胶仿生柔性电子学、仿生视觉色度识别的检测技术研究、手性超分子水凝胶的成骨性能研究以及生成模型在蛋白质序列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等。本专辑希望能够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对仿生科学,特别是仿生材料化学研究的兴趣,启发研究者设计开发出更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所需的新材料体系。

最后,衷心感谢对本专辑出版做出贡献的作者、审稿人和编辑人员!

访问专辑 http://yyhx.ciac.jl.cn/CN/volumn/volumn_15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