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彩练新闻

2021-08-24 16:59:47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吉林省共荣获7项大奖。其中,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

《分析化学》于1972年创刊,1999年以来被SCI、EI、CSCD、科技核心、北大核心等国内外30余种检索系统收录。连续获三届国家期刊奖,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设立的科技期刊专项资助。多年来,《分析化学》期刊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秉持科技期刊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聚焦高质量科研成果传播和分享,为促进我国分析化学领域研究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4月,主办单位长春应化所整合了期刊编辑部,构建了编辑出版、管理运营两手抓的期刊发展新格局,陆续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中文科技期刊择优项目支持、第五届吉林省新闻出版奖优秀人物奖等。《分析化学》期刊编辑们充分发挥基础好、队伍强的期刊优势,积极谋变,奋力创新,以打造业内广泛关注和认可的中文学术期刊为目标,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在线学术讲座、前沿热门专辑策划、组建青年编委会、优化内部流程和职能等工作,使期刊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助力一流研究所建设不断发挥积极作用。

据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期刊编辑部主任王重洋介绍: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分析化学》将立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引导学术研究立足中国实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围绕我国重大主题、以及吉林省“黑土地保护、玉米、大米、大豆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重大战略开展专题专刊策划及出版,坚持长期跟踪,打造重点专栏,预计策划出版“生物安全”“生物医学成像”“生命分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如人参的活性成分合成与开发”“便携式生物传感器”“核酸检测与分子识别”等专刊专栏。并且从现有《分析化学》英文版的基础上孵化出一本面向传感器和新能源的高水平科技期刊,为吉林省产生更多的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而奋斗。

围绕碳中和能源材料聚集数据资源,“十四五”期间,与吉林省优秀出版企业、同行业科技期刊共同打造专业领域信息化平台,涵盖政策法规、论文过刊、研究动态、实验数据、成果转化、人才信息、专家观点、行业报告、学术会议视频、企业需求等,面向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搭建数据云存储、信息资源整合、知识管理的统一检索平台。《分析化学》微信公众号在全球、国内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榜上有名,充分利用期刊新媒体平台,通过编辑评论、新媒体推送等手段提升优秀文章传播效果。同时,利用中国化学会会员资讯服务工作传播平台,推动学术成果的大众普及和应用转化。把科技期刊从学术交流的纽带提升到构建科学媒体传播平台。

王重洋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断学习的状态,充分学习全国一流科技期刊的先进经验,充分学习在吉林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期刊单位的典型做法。我们要勇于探索,大胆革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期刊的理论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开展工作布局。”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纪洋   责编:韩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