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潮舒 蔡文生 邵学广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天津市生物传感与分子识别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多元光学计算(Multivariate optical computing,MOC)是一种在光学测量过程中利用光学滤波器实现光学计算的方法,基于MOC的分析仪器通过单点检测器即可获得定性定量分析结果,不需要复杂的仪器设计和繁琐的数据处理。MOC的关键是滤波器,只需根据分析目标设计合适的滤波器,检测信号可直接反映分析结果。近年来,科研人员不断对滤波器的设计进行优化和改进,光学运算性能不断得到提高。基于多元光学计算的光谱仪是化学计量学和仪器设计的完美结合,被称为“下一代光谱仪”。本文阐述了多元光学计算方法的发展历史、MOC光谱仪的原理和近年来的主要研究进展,总结了滤波器的设计方法、滤波器的光学器件的MOC光谱仪的应用,探讨了基于MOC的光谱仪在滤波器的设计及光学实现、系统集成等方面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