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长春应化所期刊编辑部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了“党建引领 科技支撑产业”研讨会,深入实地调研了白山市江源区人参加工企业、立新村圆枣种植园、吉林林村中药开发有限公司。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业务骨干等6人与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中喜、长春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孙佳明研究员、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越皓研究员、副院长吴巍研究员一行,面对面与乡镇干部、农户、企业家交流了科学种植、中草药深加工技术,还针对种植园如何开展直播经济助力地方致富等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探讨。

国家领导人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参加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通过党建促科研,履行好科技期刊的社会责任;介绍传播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针对此次调研,我们主要着力加强两方面内容:

一、科技期刊与学科建设的协同发展

伴随中医药在新冠防治的作用再次全方位得到验证,中药在海外也受到广泛欢迎。作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中医药治疗新冠的经验,正在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聚焦的研究方向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又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与会的专家队伍既了解高校的学科建设的政策方针,又关注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动态,所以刊载的稿件既可以扩大期刊的影响力,也为学科建设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学科要发展,关键靠人才队伍,不断培养新生力量,是高校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条件。而科技期刊就是人才成长的孵化器,《分析化学》在发展一批青年编委队伍,发掘和给予青年科学家舞台,通过赋予一定权限,组织策划专刊出版,发现一些大有可为的新人,引导新人将成果刊发在我国期刊上。

二、助力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

高水平科技期刊能及时报道地方特色经济、特色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重大发现,助力项目的落地,主动推广具有原创性、实用性的科研成果,同时让地方科技工作者了解到最新的研究动态和发展方向,提高专业水平。我们组织编辑人员深入一线,积极主动与科研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农户建立联系,深入实践,了解研究主攻方向、绿色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加强沟通探讨,为科技工作者切实起到咨询服务,提升科技期刊服务质量。

新冠肺炎使得人们更加重视生命与健康。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是中国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色,通过天然产物增强免疫力预防获得了广泛的共识。为了践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编辑部策划了一期“天然产物研究与应用”专辑,代表性地呈现天然产物研究中的化学、药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全面总结,在不断提升期刊质量的同时,也要履行好期刊的社会责任。